Saturday, March 29, 2008

网站新近想法

研究了将近两天的wordpress,博客,看了无数的相关网站。我爱水煮鱼,上面介绍了很多wordpress的相关技术。最新的2.5版也下载了下来。然后又看了一下DreamHost主机,优惠卷一类的,似乎开销到时很小,大概300人民币以内就能搞定。
然而,媒体最核心的东西:内容呢?!这似乎有绕了回来,又回到了技术与内容的‘先有鸡,还是先有蛋的问题’。原本打算做的Web2.0以及相关网络技术的站点,在我一顿搜罗和研究之后。发现还是有太多的人在做,我加了好多相关的朋友在FriendFeed上,都是很有想法的同学。更加让我动摇的是,如果我来做这个事情的话,‘信息过滤’与‘信息精炼’,时间和精力很是问题。
在FriendFeed的上面,还留意到一篇文章,是讨论FriendFeed在中文领域的迁移。我个人还是对这个方面很感兴趣,毕竟将国外的优秀Web2.0网站向中文复制能够更高效的规避很多开发风险。但是原创和Innovation很是问题,然而对于我个人来说,技术和团队才是最主要的问题(尽管也没有好的Idea)。而且这方面的用户需求,中国和西方差别很大。这样的一个Web2.0网站在国内似乎难以找到广大的人群来支持,但是如果已经比较有声望的站点,豆瓣或者校内来做,我觉得更合适一些。
思路继续向前,无意中看到了台湾同学的设计博客,感觉思路很清晰,而且迎合了北欧的优势:设计。朋友的文笔和想法很好,让我回忆起了很多曾经很关注的设计话题。似乎又回到了大学,回到了在搜狐上面建立的那个‘小日志本’。
现在遇到了一个进退两难的问题,想做技术含量高的,难以被复制的站点,但缺乏技术水平和经验;打算做内容,媒体最本质和最精髓的东西,但是又很难把握内容的质量,而且丢掉了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优势。看来需要Trad-off了。
早上,读了会儿爱枣报,一贯比较喜欢的风格,捎带调侃,直率的纰漏最新的时事。我为什么不能像那样,集成新近的信息,用自己的语言连接,引导读者去深入阅读相关信息。话题就框定在我所感兴趣的方面,网络技术,设计,数码,商业价值。借鉴ReadWriteWeb上的Weekly Wrap up形式,类似做周报一样。暂时的想法就这些,至于Wordpress和域名,主机之类的,就暂时放在后面考虑吧,先把思路理清楚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