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4, 2008

老者长谈

复习重修考试,在斯大上自习。
复活节,所以人不多。
在2层遇见一老者,50~60岁,也在自习。
我学了许久。快精疲力尽时,打算回家。
老者过来,闲聊了起来。
从教育,谈到环境,又谈了些政治,历史。
博学的老者。
接着又抱怨瑞典的高校,他自称拥有很多博士学位,但是在这却找不到一份工作。而且他所说的学位都是美国名校,Harvard,Columbia,等一类的,而且所涉猎知识面很广。经济,物理,医学,历史,etc。
我感触,学者的路十分艰辛,而且要不停的坚持。
学术的机遇也很重要,尽管知识渊博,但是没有适应当地的情况和体制,同样艰辛。
老者劝我不要在这里久留,谈到瑞典这个社会是在向下走。
其实我本来也是这么想的,打算毕业就回国。但是现在这边的短期利益,薪水诱惑,慵懒的生活,让我动摇了自己的信念。
而且,是去是留,也不是自己能掌控的,继续向前走,用知识和经验来慢慢判断。

No comments: